头部
底部
  • 政务微信
  • 政务微博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走进海丰 > 海丰概况
海丰概况
  • 2017-11-22 15:50
  • 来源: 本站信息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海丰县地处广东省东南部,西距广州290km、距深圳197km,东距汕头180km,水路至香港81海里,水陆交通便捷,是粤东地区陆上交通要津。
海丰取义于"南海物丰",东晋咸和六年(公元331年)建县。清雍正九年(1731年)划出石帆、坊廓、吉康三都置陆丰县。1988年3月成立汕尾市,海丰划出沿海7镇为市城区。目前,全县辖16个乡镇、1个经济开发区和3个农林场,总人口80多万人。海丰又是著名的侨乡。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47万人。
全县总面积1750km2。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,莲花山主峰海拔1337.3m,莲花山脉横贯县境北部。西北山峦叠嶂,中部为宽阔平原,土质肥沃,河涌交错,有赤石、大液、丽江、黄江4大江河,东部濒临碣石湾,西部面向红海湾。境内有长沙湾、高螺湾、九龙湾3大海湾,海岸线116km。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,年均气温22℃,无霜期360天,年均降水量2389.5mm。
海丰自然资源丰富,素有“鱼米之乡”之称。主要农产品有优质稻、番薯、大豆、花生、甘蔗、荷兰豆、莲藕、沙姜等;林果有荔枝、菠萝、龙眼、芒果、梅、李、柑、甘蔗等;主要海产品有马鲛、带鱼、龙虾、贝壳等;有海岸滩涂3340公顷、渔塘水库6660公顷,可供开发养殖鲍鱼、翡翠贻贝、花蛤、对虾、蟹、蚝、甲鱼、鲩、鲤、珍珠等。海丰矿藏种类较多。主要有锡精矿、钨矿、水晶矿、绿柱石等;建筑石料、沙、花岗岩和陶瓷粘土等蕴藏量丰富。
海丰自古民风淳朴,人文蔚然,为广东历史文化名城,全国13块红色根据地之一。有无产阶级革命家、中国共产党时期领导人、杰出的农民领袖彭湃,原中国致公党主席、著名民主人士陈其尤及其继任者政治活动家黄鼎臣,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、饮誉世界乐坛大师、著名作曲家、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,中国战地文学的开拓者、著名的革命作家丘东平,著名的一代医学名贤柯麟,著名的细菌学家、教授黎希干,还有当代著名的核动力专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仕禄,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、著名的民俗学家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钟敬文,中国南拳名师刘远拔等等。
改革开放给海丰带来无限生机,带来经济腾飞。海丰充分发挥毗邻港澳、海外侨胞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,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,积极实施“工业立县”战略,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,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置业。目前,已有美国、新加坡、印尼、台湾、香港等地客商到我县投资,外资企业个数达到300多家;全县已建办工业园区15个,各类工业企业4000多家,从业人员超过18万人,涌现出公平服装、城东毛纺织、鹅埠制鞋、可塘珠宝、梅陇首饰、海城食品等一批专业镇。为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,本县相继建成科技工业园、金园工业区、金岸工业区、海城长埔工业区、公平工业新区、梅陇天星湖工业区、可塘工业区和鹅埠工业新区等一批工业园区,将实行优惠政策措施,提供一流的服务,竭诚欢迎海内外有实力的客商投资办厂,共同发展。
海丰堪称“红色旅游胜地,绿色度假天堂”。“县城历史文化旅游区、莲花山森林公园生态休闲旅游区、鮜门滨海体育度假、美食旅游区和赤坑咸水温泉湿地观光旅游区”为中心的功能完备、设备齐全、交通便捷的四大特色旅游带,成为香港、深圳、广州和珠江三角洲游客周末度假最为理想的目的地。
海丰,经受了风刀雨剑,迎来了舜日尧天,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而今海河清,城乡昌盛,四季祥和,百业繁荣,正以崭新的姿态,敢为天下先的精神,奔向未来。“红色旅游胜地,绿色度假天堂“-海丰欢迎您的到来!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无标题文档